没脑子

活过来了

15


  沈约躺在床上,一闭上眼睛脑海中就浮现有关顾铠的画面

   沈约曾经也听过沈畅阳说起过顾铠,沈畅阳说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,不容小觑,虽然年龄虽小,但也不可掉以轻心

   窗外的阳光慵懒的爬上屋内的地板,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一点长高,沈约思前想后都不理解顾铠是何意思

   倘若顾铠真的告自己一个欺君之罪,那后果不堪设想,但又如果顾铠没有拆穿自己,那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

    沈约想的头都快炸了,在床上辗转反侧,既然已经暴露了,不如诈死,这样就不用想那么多了

   沈约转念又想,诈死固然是个办法,可自己费尽心思逃离沈府的意义何在,最终还是回到沈府,阿姐的死至今未明,就这么回去的话阿姐的死可能就一辈子查不清了

    加上沈约本来也不想回到沈府,看到沈畅阳和沈贾的嘴脸沈约就想吐,沈约扶了扶额头深深叹了一口气

     罢了,罢了,看顾铠应该不想拆穿我,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,不过找小念得提上日程了

    想着想着不一会沈约就睡下了

    醒来后发现已经夕阳西下,天边的火烧云贯穿整个苍穹

    虽然中午也吃了些,但沈约一觉醒来还有些饿,可现在还不是晚膳的时间

    想想膳房的菜的确也不太好吃,沈约就想自己去做一桌,毕竟也好久没亲自下厨了

   沈约下床走出门,看到冰心在前方的树下闲坐

  “小姐,你醒了”冰心看到沈约立马起身朝沈约跑去

   沈约点了点头

  “小姐的过敏好了一点耶”冰心走近才看到沈约脖子上的红斑已经褪去了一些

   沈约下意识摸了摸脖子,笑了笑,接着就回到了房内,冰心也跟着进去了

   看到沈约在书桌前坐下,冰心问道“今日小姐可是也要教奴婢识字?”

   沈约点头后拿起笔,紧接着冰心道“既然小姐的名字和奴婢的名字都会了,那小姐今日教一些不一样的吧”

    冰心皱眉头道“嗯……学什么好呢……”

    冰心环顾四周后拍手道“那就写花吧”

    沈约听完就在纸上写了几种冰心说的花后,冰心开心的像未满月的小孩一般

    写到栀子花的时候,冰心安静下来道“我娘可喜欢花了,尤其是栀子花”

    沈约停下笔看着冰心,专注倾听冰心讲述,冰心道“因为那是我爹送给我娘的,听娘说,栀子花代表着永恒的爱与约定,不过我爹失约了……”

    冰心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起来,沈约扶上冰心的肩膀,冰心吸了吸鼻涕道“原来栀子花是这样写的啊”说罢又笑了起来,笑的有些令人心疼

   沈约第一次看到冰心感觉到冰心有一种自内而外散发的单纯善良,可能就像阿姐喜欢自己那般,不想让这个小孩受到伤害,看到冰心笑,沈约也宠溺的笑了笑

    写了几种花名后沈约就让冰心自己坐在房间内练习,自己去了膳房

   早先顾母用完午膳后就喜欢拉着沈约在顾府里转悠,沈约也大概清楚了顾府,只不过唯一比较陌生的就是顾铠的那一片院子,不过听顾母的唠叨,也好像了解了那

   下人们看到沈约来到膳房,连忙行礼,问道“王妃好”

   沈约示意免礼后就往膳房内走,下人们拦住沈约道“王妃,这里面脏,别弄脏了您的衣裳”

   沈约摇头就撸起袖子直接进去了,下人们也没法,只好乖乖让道

  “王妃想吃什么开口吩咐小的就成,不用亲自来的”管事的也来了,看到王妃正在挑选菜和肉,在一旁劝说

   “王妃,你这不是为难小的吗,洗菜这种小事还是让小的来吧”

    “哎呦呦,我的姑奶奶,这刀可锋利这呢,快放下来,别受伤了”

    在顾府工作十几年,第一次碰到这种场面,膳房的下人们看着沈约切菜更是吓出一身冷汗

     吵死了,想当年我三岁就能做出一大桌佳肴,我还会怕刀?沈约被周围人吵的没办法,停下来看着下人们

    “可是王妃觉得饭菜不和胃口,如果是,小的这就换厨师”膳房管事道

     虽然他说的是真的,但沈约出于礼貌摇了摇头

    “那王妃这番难不成是为了王爷,王妃难道要为王爷亲手下厨?”膳房管事道

    你说这话说给狗,狗都不信,我吃饱了撑得没事干自己饿着肚子还给顾铠做饭,沈约翻了个白眼

    众人也知道昨夜王爷王妃圆了房,日上三竿才起,有人道“王妃想给王爷补身子吗”

    越说越离谱,沈约一直摇头,“难道王爷那个不行?王妃亲自下厨鼓励王爷?”

    不能再放任他们说下去了,沈约停下手上的活把下人都赶了出去

    关上门的一瞬间仿佛世界都清净了,耳边没了嘈杂的声音,沈约也可以专心做饭了

   下人们也在门外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了

    “你说说好端端的王妃为什么要亲自下厨,算算时间王爷也快回府了,你说王妃是不是特地给王爷做的”

    “我也觉得是,虽然王妃摇头了,王妃肯定是害羞,才一直摇头”一个打杂的道

    毕竟王妃亲自下厨也算是顾府几十年难能一见的大场面,不仅是膳房的下人们,就连打扫的奴婢也议论纷纷,正巧昨夜刚圆房,所以王妃亲自下厨最后变成了王妃觉得王爷不行,亲自下厨来鼓励王爷

    沈约一直在厨房,对外面的传言一概不知,正愉快的做着晚饭,想着顾母说不吃晚膳了,沈约就做了自己和冰心的饭,准备和冰心在自己房内吃

    不过烧火的时候是真的热,做完饭沈约就热了一身的臭汗,加上昨天晚上经历过……也没来得及洗个澡,沈约把饭菜装好后放在膳房就准备去先洗个澡再吃

    以往沈约都是半夜才起来洗澡,那时候丫鬟们早已经熟睡,不担心洗到一半突然来个丫鬟说要来服侍自己

   可现在倘若去,丫鬟们一定会跟过来,沈约正在想有没有一处安全可靠的地方,突然想到了顾铠那里正好没有下人

   就去他那吧,平时他都到用晚膳才回来,今天应该也不例外,正好他那没人,不用担心暴露,沈约凭借着直觉走出膳房朝着顾铠的院子走去

    由于下人们都忙着散布消息,只有几个小厮跟着,后来沈约也让他们回去了

    黑切平日里就看着顾铠的书房和卧室,别的地方几乎不过问,所以沈约直接进入到浴堂黑切也没有注意到

    一进去就被浴堂惊住了,正对着门的是一个屏风,是青龙拨云,画的惟妙惟肖,仿佛还能看到云的下方还有一只朱雀,美丽绝伦,走过屏风有一个大池子,水汽弥漫整个房间,浴池四周还有蓝色纱巾做垂帘,烟波浩渺,如临仙境

    还从未见过如此的浴堂,顾铠行啊,这布局真是别致,还是顾铠会享受

    沈约脱下衣服进入浴池内,舒服至极,水温适中

    只不过腹部的伤口依旧困扰着沈约,如果不是顾铠,这伤可能早就好了,沈约在内心咒骂着某位姓顾的王爷

    之前皇帝就准许顾铠新婚可以不上朝,所以这次顾铠一早上没来皇帝并不惊讶,加上顾母从今天下午就开始在皇城内炫耀,现在后宫嫔妃也都知道了,更别说皇帝本人了,皇帝反而疑惑怎么推迟到今天才圆房

    顾铠一下午都在处理文书,那些文书也是一些寻常琐事

    处理差不多的时候赵昀来了

    “查的怎么样”顾铠没抬头,看着手上的文书道

    “没什么特别的,沈约,男,相貌绝佳,两个月前因为外出马车失控跌落悬崖,被沈畅阳收留前和沈倩一起在民间靠卖艺求生,后来说是沈畅阳路过看到这两个小孩,出于同情才收养,还有,沈约生前是个哑巴”赵昀坐下道

    “卖艺?”顾铠挑眉道

    “我也打听了沈约卖艺的那条街,听一些老人讲是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在那卖艺,身手都不错”赵昀道

    “沈畅阳向来不做没收益的买卖”顾铠道,沈倩可能是沈畅阳用来提高权势的工具,那沈约就很有可能是一把刀

    再串联起沈约腹部的伤,顾铠肯定沈约一定是那晚的刺客,究竟那晚沈约想要什么顾铠还不明确,但唯一确定的是沈约进入顾府一定奉了沈畅阳的命令

   在皇城待一下午也是因为顾铠要理清思绪,因为待在府内就会看到沈约打乱了自己的思路

   那天下午沈约来书房的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那封边境寄过来的密信,顾铠起身准备回去

   顾铠并不担心密信被盗,毕竟在书房放的是假的,真的在赵昀那,只不过就是想去证实沈约的究竟是不是死侍

   “今天怎么回去那么早,不再多待会?”赵昀看了看外面还亮着的天道

    “有事”顾铠丢下赵昀就离开了

    “听说了吗,王爷那不行”一个正在扫地的奴婢对正在浇水的奴婢道

    “什么?真的假的?”另一个奴婢停下了浇水,惊讶道

   “刚刚王妃亲自下厨,听膳房的人说王妃是为了鼓励王爷”

    “王爷吗,真看不出来,还是王妃体贴啊,有这样的王妃王爷真是幸福”

   顾铠回府后就察觉到不对劲,黑切也行为奇怪,看自己的眼神都十分反常

   “你盯着我干什么”顾铠回到书房看到藏密信的机关未被动后说出了自己的疑惑

   “没有没有”黑切连忙收回来目光站直

   “有话直说”顾铠用审问的语气道

   黑切也不敢瞒着顾铠,再说这事怎么可能瞒得下去,道“王爷,我说了你可别生气,也别有太大情绪”

   顾铠不耐烦道“快说”

   黑切怯道“那什么……王妃说您……那个不行,还亲自下厨给您补补身子呢”

   “什么?”顾铠气的眼珠子都瞪大了

    “别生气啊王爷”黑切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劝顾铠消气,毕竟这事确实让人挺难搞的

   “王妃在哪”顾铠起身道

   “看时间应该已经做好饭菜正等着您呢吧”黑切猜测道

     看到顾铠生气离开后黑切道“王妃也真是的,就算王爷那个不行也没必要搞得人尽皆知吧”

    顾铠快步走到大厅看没有人,一路上顾铠都被丫鬟小厮打量,似乎还能听到类似“王爷怎么看都不像啊”“王爷可是将军,怎么会这样”

   顾铠听了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直冲向膳房,看膳房桌子上有装好的饭菜,打开看还冒着热气,应该是刚刚做好的,闻着倒是挺香的

    “王妃呢”顾铠问管事的

    “下人不知,下人回来后王妃就离开了”管事道

    “回王爷,下人看着王妃朝着您的院子走过去了”一个小厮道

    顾铠听完转头就走了,倘若是卧室和书房,黑切不会不知道,那他会去哪

    顾铠路过浴堂,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推开了门,看到木施上有衣服和一个奇怪的东西,一旁的桌子上还有一块天青色玉佩

    缓缓走进才看清原来那奇怪的东西是沈约的假胸,顾铠直接穿过屏风出现在沈约面前,沈约人直接傻了

   这厮今天怎么回来的这么早,沈约尴尬的想找个洞紧急避险一下

   顾铠笑道“爱妃可真调皮”,可顾铠笑的比哭都吓人

   顾铠衣服都没脱一边说一边下水,沈约连连后退最后靠在浴池的夹角里

   “听闻爱妃说本王不行,不知昨夜是谁哭的梨花带雨想让本王轻点的”顾铠一步步靠近沈约

    沈约根本听不懂顾铠再说什么,站在原地,沈约看顾铠发黑的脸还以为是自己擅自进顾铠浴堂而导致的呢

    〔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〕沈约开口道,虽然有水汽,可顾铠也能清晰看到沈约的口型

    “别跟本王装傻,本王没有拆穿你的身份你反而更加放肆了”顾铠一只手掐住沈约的脖子,嘴唇贴近沈约的耳朵

    顾铠死死掐住沈约的脖子,沈约疼的眯起眼

   沈约用劲一把推开顾铠,顾铠后退了几步后就被沈约一拳打在脸上

   顾铠蒙了,现在原地,只觉得嘴边在发烫,这种感觉只有在打仗的时候有过

   沈约想着顾铠会躲开,谁知道顾铠一动不动,打完之后沈约绕开顾铠就出水穿衣服了

    心里也有几分害怕,沈约匆忙穿好衣服后直接离开了,真晦气

    顾铠回过神来用手遮住脸无奈道“我到底在干什么”

    沈约急匆匆的跑到膳房拿起饭菜就往自己卧室走过去了,推开门看到冰心趴在桌子上睡着了

    沈约也没第一时间叫醒她,把饭菜摆好后等着冰心醒来一起吃

    坐上椅子后沈约回想起顾铠说的话,什么不行,他到底在说什么

    沈约的脸还在发烫,为了让脸恢复平静,沈约出门坐在院里的椅子上,刚坐上翠竹就出现了

   消失了好几天,翠竹回来后第一句话竟然道“是我小看你了”

   沈约更加疑惑

   “我本来以为你不出几日就会暴露,现如今不仅过了圆房,竟然还敢挑衅摄政王”

   翠竹看到沈约皱眉道“难道不是你说顾铠他那方面不行吗”

   沈约听到后感觉世界都塌了,我何时说过

   “府内现在都传开了,真有你的,这次把堂堂摄政王整得这么惨”翠竹笑道

    天地良心,我真没有说过,到底是谁在传谣,那刚刚顾铠的言行也说的通了

   沈约此时距离绝望就差一点点,倘若顾铠是听说这谣言来找我的,我又在浴堂打了他,那他会不会直接拆穿我,或者……直接杀了我

   沈约越想越不安,翠竹看沈约的模样道“看来你不知道这事啊,我说呢,怎么可能”

   沈约头都快炸了,起身回到房内,翠竹也跟着进去了,正好冰心也醒了过来

    “小姐……翠竹?”冰心以为自己还在做梦,因为翠竹请了病假好几天没来了

    冰心缓过神来才起身道“翠竹你回来了!”

   翠竹道“嗯”

   “怎么样了,听说你身体不适,现在好点了没”冰心上前道

   “已经好了”翠竹道

   沈约已经坐在桌子上了,冰心看到后问道“小姐不和王爷一起用膳吗”

    沈约现在一听到顾铠就头疼,起身拉着冰心也坐下吃饭

    “不行的小姐,奴婢站着看小姐吃就好”冰心吓得不轻

     虽然力气抵不上顾铠,可还是能拉住一个小姑娘的,冰心被沈约直接按在椅子上

    冰心暗想:小姐力气可真大

   看冰心这样子应该还不知道外面的谣言,沈约坐下强装淡定

   “不让翠竹一起吗”冰心低声道

   沈约瞥了一眼翠竹,翠竹道“看来碗筷不够,那我就不吃了”

    “别啊,我的给你”冰心起身准备把碗筷给翠竹却被翠竹推开“别跟我在这假惺惺”

    沈约连忙起身扶着冰心,瞪着翠竹,翠竹看到沈约的脸色后一脸不情愿道“对不起,不过我没胃口,你们吃吧”说完就出门了

    沈约扶上冰心的头,安慰着冰心“翠竹怎么了?”

   沈约摇头,扶着冰心坐下继续吃饭

   吃完饭已经傍晚,不知道顾铠吃了没,沈约狠狠甩了甩头,想他干嘛

   不一会听到有人敲门,沈约心想不会是他吧

   冰心前去开门发现是黑切,沈约才松了一口气,不过黑切来和他来也没啥区别了,为什么自己的心情会不一样呢

    黑切道“王爷让王妃前去”

    “现在吗?”冰心疑问道

     黑切嗯了一声就离开了,冰心回到桌前道“王爷让您过去呢,不知可要冰心陪着”

     该来的总会来,逃避不可能解决问题,沈约自己去顾铠的书房了

     沈约刚离开不久,黑切又来了

   “小姐刚刚过去了”冰心道

   黑切并没有想走的意思“我知道,正是王妃刚刚去了,王爷才允许我出来的”实际上是被顾铠撵了出来

    “这样啊”冰心点了点头“也是,王爷王妃正恩爱这呢,怎么会让你过去”

    虽然冰心说的没错,可黑切听了还有些不是滋味

    “喂,你叫什么啊”冰心把筷子放进嘴里看着黑切

    “我是王爷的手下,叫黑切”黑切淡定道

    “黑切啊,我是冰心,对了,你吃饭了没,这可是小姐亲手做的,可好吃了!”冰心指了指菜

    黑切看到菜问道“这不是给王爷做的吗”

   冰心一下午都在房间内,不知道谣言“这是小姐做的,没说是给王爷的啊”

    黑切就把事情和冰心讲了一遍,冰心听了也是一脸震惊,连忙放下碗筷道“原来是这样,那小姐突然不给王爷吃了,是不是闹别扭了?”

   黑切撇了撇嘴,“有可能,我跟着王爷这么久,第一次看到王爷露出那种恐怖的表情”

    沈约走到书房看到顾铠正坐在那看书,还没走过去顾铠开口道“本王的晚膳呢”

    沈约愣了一下后就转身,顾铠抬头问“你去哪”

    沈约开口〔吩咐膳房为王爷做晚膳〕

    “你给本王做的呢”顾铠道

     果然是听了谣言,沈约走向顾铠开口道〔那是误会,我并没有说过那些话〕而且如果真是你不行我也不会明说出来啊

  “误会?”顾铠一手撑着脸看着沈约,沈约下意识回避了顾铠的目光,心想,这禽兽是真的好看

   〔我饿就去做饭了,未曾想下人们竟传出这种谣言〕沈约解释道

    “哦,那你做的饭呢”顾铠道

    沈约愣住了〔我都吃完了,我这就让膳房给您做〕

    沈约说完转身准备离开,顾铠叫住了,“慢着,本王有话对你说”

评论(8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