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脑子

活过来了

17




    天边最后一抹红渐渐褪去,天空开始单调起来,连云也都藏匿起来,整个苍穹像是被一层厚厚的灰尘笼罩

   冰心早已经睡去了,王府也陷入沉睡,除了守夜的侍卫们,再无任何声响

   沈约没有点灯,娴熟的换上了夜服,从窗户那偷偷溜了出去,一路上,沈约躲开侍卫,七弯八绕终于跑出王府

   双脚踏实的踩在大地上,沈约突然感觉到一种说不出来的自由感,那种长期受高压折磨后的解放,正在放松之余,沈约感觉身后发冷,仿佛有人在偷窥一般

    可不论怎么回头看,身后依旧是空荡荡的,沈约觉得是自己太敏感了

    但沈约还是放心不下,又兜兜转转绕了好多弯路,走出街区后沈约更是一头扎进树林中

    夜风四起,吹落了不少叶,沈约在一个坟墓前停了下来,缓缓走过去

   那墓很简单,简单到只有一小堆土和一块木碑,不仔细看真看不出来

    走了几步后沈约停住,提了提衣服跪下来,看着墓碑出了神

    过了半响,沈约用手拂去了眼泪,掏出了一封信

    为了不引起别人注意,沈约不敢用火烧,只能用土埋的方式来向阿姐倾诉

    抛开土层,土壤里还夹杂着一封信,算算这是第二次来看阿姐,第一次还是在大婚前一天有空才出来的

   沈约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,虽然阿姐生前也做过让自己厌恶的事,可阿姐对自己的好是毋庸置疑的,可现如今连阿姐的尸骨都没能保住,更可恨的是竟然这么久才来看阿姐两次

   沈约愣了须臾,把信放进土坑里,小心翼翼的埋好,短暂的平复一下心情就起身离开

   刚走了不到几百米,沈约钻进草丛,盯着阿姐的墓,看了好一会才出来

   难道真是我太敏感了?也对,大半夜应该也没人会跟踪我,沈约暗想

   沈约起身回去了,剩下远处的顾铠在树杈上站着,平日里顾铠穿的都是暗色系的衣裳,所以在深夜的树林里也很难被发现

   顾铠看到沈约的的确确离开后,跳下来,深深吐了一口气,“差一点就被发现了”

   夜色太暗,顾铠蹲下凑近才能看清墓碑上的字

    “守倩,守约,沈倩,沈约?”顾铠大胆的猜想

    如果没猜错这就是沈倩的墓,那坠崖的也就是沈倩

    也是,毕竟大家都知道坠崖的是沈府的二少爷沈约,倘若有人发现这有沈倩的墓一定会大做文章

    顾铠冷笑,沈约还真是个冷血的人,为了不暴露身份竟然将亲姐姐碑上名也给改了

   刚刚沈约在这时顾铠就在沈约身后不远处的树后,顾铠仅看到沈约跪了好久,不过也看到沈约刨土,好像是埋了什么东西

   “难道是要传给沈府的情报?”顾铠蹲下准备挖,下意识停了下来,起身做楫道“抱歉了”

    说完才重新蹲下扒开土层,除了一些纸钱外,顾铠发现了两封用纸不一样的信,不过顾铠一看就看出其中比较新的一封是用的顾府的纸

    有些皇室或者有钱人家为了彰显自己与旁人的不同,往往在用纸上都会印有专属于自己的符号,更是有钱有势的会自己制造纸,纸质与市井平民用的完全不一样

    今夜的月光大多都被厚厚的灰尘挡住,顾铠收起信又重新填好土坑,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直接离开了

    回到书房,在烛光的照耀下,顾铠才看清另一封信出自哪——沈府

    如果说顾府那封是刚刚沈约埋的,看样子另一封信应该是前几日被埋进去的,纸质已经开始变软,顾铠缓缓拆开其中较新的一封信,拿出信展开


    阿姐,不知你在那个世界是否安好,原谅我过了这么久才来看你一次,如你所见,我已经是顾王妃了,顾府的人对我很好,顾母待我也如同亲人,在那里我感受到了从未想象过的幸福,可守约明白,这一切本该是阿姐的

    我的玉佩丢了,希望能早点找到,以前守约每次弄丢东西,都是阿姐帮我找,守约还记得你总是一边念叨我一边手忙脚乱的帮我找……阿姐,守约想你了

    看线人的纸条,小念很可能就在顾府,我一定会找到她,找到一切的真相

    阿姐,等所有的事解决了,守约就来陪你,就像你陪在我身边一样


    信的最后署名是守约,顾铠看完后又打开另一封


   阿姐,你失约了,你说过要一直陪着守约的

  你一直说想去一个安静的地方度过一生,所以守约找到这,在这里,阿姐可以日日听到风声,看到月牙挂在树梢,闻到芳草伴随着野花的芬香

   在守约眼中,你永远是那个可以依靠的阿姐,你在天上应该也看到了,我代替你成为了顾王妃,听起来荒谬吧,我们曾想过无数方式逃离那,但没想到最终我们都选择了最坏的一种方式

  对于你的死我总觉得蹊跷,小念至今下落不明,等我离开那,我就有时间开始我的计划

   你永远把守约当成小孩,却忘了当初的守约已经长大了,这次就让守约来帮你吧


    最后的署名依然是守约,顾铠轻轻把信折好放下,用手撑着额头陷入了深思

   烛光越来越低,房间的光线也愈来愈暗,顾铠的眼睛像是被一层阴雾笼罩,看不透他的眼眸,只能看出轻抿的唇和紧皱的眉

   看沈约谨慎的态度,这信应该不是给沈府的情报,也不像是故意给别人看的

   信中内容大部分都能与实际相符合,但顾铠越想越觉得守约这名字耳熟,却想不起来在哪听过

    顾铠开始觉得守约才是沈约的真名,但无凭无据……

   突然,顾铠猛的抬头,沈约的姓氏是在成为沈畅阳义子后得来的,那沈约最开始的名字可能就是守约,这样也能说得通了,那沈倩就是守倩

   顾铠之前还疑惑为何沈倩的墓如此简陋,而且为什么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呢,看了信后才捋清了些

    不一会,顾铠噗嗤一声,本王这是娶了位神仙啊

    顾铠从衣袖中拿出一块玉佩,是罕见的天青色,通透无暇,上面还印有青龙的身姿,这是那日浴堂内沈约离开的太匆忙,玉佩掉落在浴堂的门口,之后顾铠出来后才将玉佩拾起

    越来玉佩越奇怪,明明从未见过这玉佩,可顾铠总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当时顾铠就奇怪是谁的玉佩,现在看来这块玉佩的主人顾铠也猜出来了

   之后沈约也一路找过,可始终不见

   烛光发出微弱的红光,顾铠将玉佩朝着月光,只见玉佩内发出微弱的橙色光芒,仿佛还能看到里面有一只朱雀在翩翩起舞

    顾铠眨了眨眼睛,又仔细瞧,明明是天青色的玉佩,反射月光竟折射出了橙色光芒,顾铠更不想把这块奇玉还给沈约了

   左思右想后,顾铠深夜找到赵昀,赵昀被吓了一大跳

   “我的将军啊,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,鸡还没睡醒呢,你来我这干嘛”赵昀有点起床气

    “帮本王再查一个人”顾铠坐在桌子上,丝毫没看盘坐在床上的赵昀

    “大半夜把我叫起来就是为了查一个人?”赵昀听完更是怒形于色“老子不干,老子现如今也是被封了将军的,这点小事您就不能交给下人吗”

   “交给你本王放心”顾铠淡定道

    “你放心了,我不放心,我过两天就回去了,您就不能让我好好在这待几天吗,这几天您不是要查沈倩又是查沈约的……”赵昀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

   “你查还是不查?”虽然屋内没有照明,可赵昀还是看到顾铠冷冷的看着自己

   “我查还不行吗”赵昀一下怂起来了,毕竟自己确实打不过顾铠

   “叫守约”顾铠道

    “……你是不是对叫约啊,倩啊,什么都好奇,能不能换点新鲜的”赵昀吐槽道

    “对了,我后天下午走,你不准备……”赵昀说到一半

    再抬眸,椅子上的人早已经没了身影“🌿,你他喵的真行”赵昀骂骂咧咧的继续睡觉

   顾铠回府前将信又放回原处,以免沈约察觉到异常

   忙碌了半天的顾铠终于在天明前半个时辰躺回到床上

   睡了不到一会就起床开始一天的事务了

  “启禀摄政王,您让属下查的,属下都查好了”赵昀语气多少带了点私人恩怨

    “属下打听了一下,守约是守府的少爷,家道中落后流落市井,往后就没了,我还打听到,那个守约竟然和公主有过婚约,据说是当时守氏立了大功,皇上为了奖励,就允诺倘若芸国出了一位公主,就许配给守约,我不知道对不对,反正这事你查查就知道真假了,毕竟你也是皇室嘛”

    顾铠这才焕然大悟,自己小时候确实听过,所以才觉得守约这名字耳熟,后来因为守氏家道中落,皇帝才取消了这一亲事

      “你可知为何家道中落”顾铠问

      “属下……”赵昀刚开口,顾铠冷不丁道“正常点”

     “这个我也查了,据说是这个守约是天煞星转世,守府自从有了这个少爷以来就灾祸不断,听说他出生时也是天气异变”赵昀道

     赵昀道“对了,和你出生时的异变不一样,你是往好的方面变,而守约则是你的对立面”

     “明日属下就走了,您可要保重身体,美人虽好,但也要注意身体啊”赵昀阴阳怪气道

     “哦?你跟懂?”顾铠面无表情,赵昀听了心里发毛

     “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东西忘了收拾了,我先走了”赵昀说完直接跑了

      过了几天后,沈约一大早就起床了,心中默默祈祷能找到玉佩,收拾妥当后就出门了

      沈约围绕着王府转了一大圈,每个角落几乎都走过一遍了,最后确实没发现小念,难道真是情报有误?

      昨夜脱下假胸一身舒服,现在又重新套上多少有些不自在,加上忙碌了这么久还是没找到小念,沈约有些烦躁

      回到自己的小院后看到冰心一脸焦急的模样,沈约走上前去

     冰心看到沈约像是看到救星一般,立马跑过去着急的道“小姐你去哪了”

     沈约用心的敷衍,用手比划两下后冰心道“小姐,快去正厅,小公主来了”

      沈约愣住了

     “小姐?小姐,没时间发愣了,夫人和王爷都在那等你呢”冰心拉起沈约就往正厅跑

     小公主?如果没记错应该是顾苏瑾,回想起来小时候自己还和她有过婚约呢,想到这沈约更好奇她来的目的了

    她怎么来了,难道是想见见她哥哥的正妻

    在之前的庆功宴上,沈约就站在小公主的旁边,看小公主当时的脸色就不太好,好像对沈倩不太友好

    “启禀王爷,王妃来了”

    沈约还没缓过神来就被拉进厅内 

   “倩倩你去哪了,怎么现在才来?”顾母问道

    沈约站在原地尴尬的笑了笑

    “王妃姐姐好没礼貌,竟然让本公主等这么久”坐在顾铠身边的小女孩傲慢道

    “苏瑾,怎么说话呢,你姐姐可能有事耽搁了”顾母朝着小公主使了使眼色

    可小公主向来嚣张跋扈惯了,顾苏瑾道“知道了姑姑,可王妃姐姐就是好没礼貌,都不回答姑姑的问题”

    顾苏瑾可能不知道她口中的王妃姐姐不能说话,一旁的顾铠道“他不会说话”

   沈约直接无语住了,“小铠”顾母瞪了一眼顾铠,又让沈约在一旁坐下,不然沈约自己现在正厅中央不知道的还以为审犯人呢

   “倩倩之前经历过一场意外,落下了病根”顾母用和缓的语气道

    “什么?太好了!”顾苏瑾抱住顾铠的胳膊道“那日在庆功宴上她就是用花言巧语才说服了父皇,让父皇赐婚的,现在遭报应了吧”

    顾铠也没有拒绝顾苏瑾,任凭她胡闹

   “陛下最近还在问老身有什么比较好的嬷嬷来教公主礼仪呢,看来得找一位更厉害的嬷嬷……”顾母收拾小公主向来是有一套

    顾苏瑾听完立马变脸,“好姑姑,苏瑾错了,以后再也不这样了”但说完之后还是冲沈约做了个鬼脸

  “小铠,你也管管你妹”顾母翻了一眼顾铠

   顾铠扶上小公主的头“乖,听话”

   沈约来之前就知道这位小公主不好惹,但这位小公主比想象中的更加让人头大,不过看在顾苏瑾年龄小,而且并无太大的恶意,沈约就没在意,就当看猴表演一般

   沈约理了理碎发,顾母觉得可能是沈约感到尴尬,道“倩倩啊,这次苏瑾来是想让你参加她的十二岁的生辰宴”

    沈约听了一怔,“没错,就是本公主的生辰宴”顾苏瑾头都快抬到天上去了“之所以没有提前通知你,是怕你出去炫耀能参加本公主生辰宴,毕竟本公主的宴会也不是什么一般人都能来的”

    顾母连忙圆场“之所以现在才告诉你,是想给你个惊喜”

   沈约敷衍的笑了笑,顾苏瑾道“好了好了,既然通知完了,王妃姐姐可以下去了”

    沈约有些不明所以

    “顾苏瑾!平日里嬷嬷教给你的你都忘了是吗?”顾母明显生气了,沈约没有被顾苏瑾吓到,反而被顾母惊到了,除了阿姐,从来没有人会为了自己而生气

   顾苏瑾也是第一次看到顾母生气,被吼的眼眶都红了

   眼看着顾苏瑾就快哭了,沈约起身走到顾母面前,摇头轻笑,轻拍了拍顾母的胳膊,顾母也知道沈约想表达什么,心疼的看着沈约

   沈约在一旁的书桌上写道“沈倩还有事,先出去了,娘,我没事”

   沈约把字交给顾母,顾母看完拉住沈约刚准备再数落小公主一顿,却被沈约拦住了

   沈约耸了耸肩就离开了

   顾苏瑾泪眼汪汪的抱着顾铠的胳膊,就像小狗死死抱住心爱的骨头一样

   沈约离开后顾母敛容道“不论如何,她都是你的王妃姐姐”

    “苏瑾知道错了,只不过苏瑾觉得铠哥哥的正妻怎么说也是德才兼备,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,可沈倩她……”顾苏瑾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

   “要叫王妃姐姐”顾母正色道

    “可如今觉得王妃姐姐只不过空有一副好皮囊,一个花瓶怎么能配得上我的铠哥哥”顾苏瑾气势一下子变弱了

    “老身觉得挺配的,男才女貌,而且,你的王妃姐姐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堪啊”顾母放缓了语速,目光开始由犀利转向柔和

    “那日庆功宴上她的行为,姑姑也觉得太过于谄媚,可只有接触了才知道,你看到的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,沈倩这孩子识大体,懂礼貌”顾母神态更加温和,像是在哄小孩子一般“而且啊,刚刚在这,你王妃姐姐的举止行为有什么不雅的地方吗,相对比她,姑姑觉得还是苏瑾的言行有些无礼了”

    顾苏瑾呲溜着鼻涕,“可是……可是苏瑾就是觉得……”

    “苏瑾啊,你还小呢,很多道理你都不懂,而且呀,这是大人之间的事,等苏瑾长大了,长成大姑娘了,你才会明白”顾母道“所以,这件事等我们的小苏瑾长大再说好嘛”

    小公主抹了抹眼泪,道“好~”声音奶奶的

   

评论(8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